弋风

欢迎回来

虽然规划上这个博客是不发日常的,但这件事情对我来说意义重大,所以我最终还是决定记录一下。

我今天终于将我那些硕果仅存的漫画们摆上了房间的书架。它们在各处寄存和蒙尘的日子结束了,现在,它们终于在我的家里有了一席之地,可以光明正大地摆放在属于我的房子里。

晃眼十多年过去了,我在摆放它们的时候,突然觉察到,我完成了少年时的誓言。

原来无论在当时的条件和物力情况下那个誓言有多麽孩子气和理想化,它居然实现了。

它居然真的实现了。

 

小学的时候网络尚未发展起来,了解外界的渠道是书本和杂志,将家里所有我能接触到的书都看过之后,我开始四处向朋友们借书。我也不知道那种阅读的饥渴感从何而来,不过感谢它,让我接触到了更多更广的世界。

也是在机缘巧合之下我接触到了漫画,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其实如果不是我至今还沉迷其中,并且对它们掺杂了太多的情感因素,我是真的很想写一篇小论文研究一下漫画对特定时期少年人的吸引力为何会那么大的。那时候我看到那些故事,有种自己终于得到解放的感觉。无论现实如何,肉身如何,我的思想、我的灵魂终于得到了自由的畅快感。

我不会评判我的父母。他们养育我,并且尽他们所能地想做一个合格的父母就已经足够了。虽然他们的教导方式方法或许影响了我的方方面面,但父母也是普通人啊,他们有他们自己的创伤和局限,每个人都会有各自的残缺,不过是在经历了时间和世界的洗礼之后,变得平和罢了。所以现在,我对他们稍微有点怨念的就是,他们从来不给我零花钱的,到大学之前,真的一分都没有(笑)。

没有零花钱某种程度上也就失去了一大部分的交际。因为别人给的,我还不了,所以不如不要有交集。

但就算这样,也还是有愿意将书、最新的杂志和CD借给我的朋友,我觉得我真的非常幸运。现在就算我出来闯荡多年,每次回故乡的时候也总是会抓紧时间见见她们每个人。

因为没钱,于是初中之后傻逼又苦逼的我开始早饭多带个馒头午饭不吃饭,把定额的午饭钱屯下来买四拼一的漫画书,就这样大概两个月一本的频率蚂蚁搬家一样买下来,我渐渐拥有了几十本的库存,我将它们都藏在家里打柜子时师傅偷工减料没铺底板的,柜子抽屉与木地板之间的空间里。柜子很大,所以底下的空间也足够,看着它们渐渐铺满空间,我觉得我就像是在进行一项事业。现在回想用长身体的资本去买父母所谓的毒草,也说不清楚到底值不值了。或许好好吃饭我还能再长高个十公分,但那些“毒草”却是我初中快乐的源泉。

我是个对学习不怎么开窍的人,上学纯粹是出于听话的惯性,老师让写作业写作业,让背课文背课文,虽然自己完全没意识这些做起来是干嘛的。小学稀里糊涂地读完了,懵懂地被父母带去跨学区考了个初中,最后去的那个中学班里一个人都不认识。于是我继续稀里糊涂地,将自个儿囫囵塞进了漫画的世界里,每天灵魂出窍得可自在了。那时候刚开始实行ABCD制,我大都在B徘徊,我从来都不是成绩最好的那一挂,所以都没觉出有什么异常,继续过着有作业就做,没作业就发呆看书写小说画图的日子。唯一逾矩的地方大概就是老师不允许看漫画,那我就课间跑到厕所里去躲着看。

后面由结果看来,应该是成绩差到了不能再差的程度了。

班主任将我爸叫去开个别家长会。回家之后我爸对我说,你柜子下面的书我早就知道了,你都交出来,别人的还回去,你的我给你保管。我是乖顺惯了的,面对权威只会带着满心恐惧去遵从,就算有挣扎那居然也是在顺着他们给出的规则稍微溢出线外。我直觉会发生不好的事情,于是在还书的时候把最重要的大部头(比如彩色画集和浪客剑心、黑猫、游戏王、灌篮高手等)声称是别人的交给朋友们存放。当我还书回来,发现我爸将那些我没有送出去的书付之一炬的时候,我除了哭之外毫无办法。

我哭泣,不止是因为悲伤,也是因为愤怒。我愤怒父亲的做法,愤怒我自己的无能为力,比起父亲对我的背叛,我更加痛恨的是自己对那些书的背叛,对我之前那些努力的背叛。大概也就在那个时候,我的第一根反骨破脊而出了。

我在那堆灰烬前立誓,我要用世俗的方式去让他们承认你们的价值。

——我要让后面的小孩子可以理直气壮地说,XX家的姐姐就算看漫画成绩一样能去重点。

——我要之后能笑着对七大姑八大姨说,啊呀我书能读得这么好漫画给了我很多启发。

——我要让你们光明正大地在我家里拥有一席之地。

我不清楚现在大众对它们的接受程度如何了,在十几年前我那个时候,这大概是保守派的父母避之不及的毒物。

我还在继续不吃午饭地买漫画,并将他们寄存在朋友家(再次感谢天使一样的她们),在班主任缴我漫画的时候,和他叫板说下次月考我考上九十分(满分一百)你就将漫画还给我,并且做到了(哎唷翘尾巴个毛线糊老师有什么用学好到了本事才是自己的)。

我考上了重点高中,去了一个几乎纵穿中国的大学,然后又跑到了一个新的地方读研。之后现在,一个人在一个城市定居。从我大学离开家的那刻起,我就已经下了决意不会回去了。一个人在一个城市里的辛苦确实比在家的那些朋友们要艰难不少,偶尔和父母远程的时候还是会不愉快甚至争吵,但自从有了工作有了存款腰杆硬了之后,我终于过上了属于我的生活。

我还在和父母继续磨合,暂时磨合不了的地方,距离是最好的缓冲。我不希求他们能理解我,他们已经在老去,现在其实到了我要包容他们的时候了。无能的我无法带他们前进,但身为人子,我会做到让他们安心。

而且腰杆硬了之后的酸爽真的,科科。

之前为了生计到处出差奔波,现在终于安定下来,朋友们陆续将帮我存放的漫画寄过来,我也终于有时间将它们好好整理摆上书架。

欢迎回来。

能再见到你们,真的太好了。

这是美梦成真。

 

 

 

 

 

 

 

 

PS:书还是要好好读的,读书是为了自己,不是为了其他任何人。但凡努力,必将会获得回报。

PSS:第88条,一个好数字(๑>ڡ<)☆

© 弋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