弋风

最初的时候,故事只是故事,读它,为它欢喜或哭泣,是单纯地为其中的故事而感慨。

多好呀,这样的羁绊。

多痛呀,这样的波折。

我也想要过这样的人生。


但不知什么时候起,感慨的原因变了。

为他们欢笑和哭泣,所有的一切,最终其实都是指向自身。

我开始拥有曾经。

我需要面对未来。

这是曾经的我/这是我将要走的路。



我看到那对父女在玉米地里狂野地奔驰只为追逐天坠之物会痛哭,感慨远胜后来的坚守与重逢,因为我也曾经那样奔跑过。

我看到莉迪亚离开小船踏入水中的时候会啜泣,不是因为规划之外的死亡,而是这样强自达成的和解比比皆是,拒绝又能怎样呢,世界从来不在乎。

我看到大灾之后相互鼓励艰难求生的故事,会警醒自己在这个情况下决不能轻易死去。不是因为对生有多向往,而是死后躯体将成为灾疫的温床,无论我自己如何选择,我不可以成为他人的阻力。

我不可以。

不可以的事情太多了。

“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我只觉得他们吵闹。”

但是吵闹之外,还需要恪守一些东西。只因我生而为人。

我终究是人。

我知晓人的规则。

所以在规则之内,我不能逾矩半步。

那枷锁的根源又在哪里呢?

当我看到病重的抗争和别离时我痛苦又欢欣。

为一切所爱终将逝去。

为一切逝去后我终究能做成我自己。


© 弋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