弋风

【观影杂感】星球大战7原力觉醒(未完)

其实专业早就被工作狗给吃了,但是观影的时候还是会有些比较抽离的想法,于是干脆记下来。

星球大战正传我倒是没看过,看了三部前传,书,以及少年绝地武士。可能电影中向前作致敬的彩蛋我不一定能懂(断手和我是你爸爸这俩太经典了我造)。但这个本来也不是常规的剧情影评,视角比较独特,凑合着吧。

措辞不够学术,观点或许其实很多人已经说过了,戏剧及剧本理论读的不多,但既然是我感触最深的东西的话,就当是对我思考或者写作思绪的记录吧。


一、Mark

原本完全一致的白色铠甲,因为人的血手印,而变得不同。在标志出他独特的同时,也暗喻了他即将展开的某种改变。以血液为mark,常常有种祭献的意味。



二、孩童角色

总会有那么一两个角色,是以不谙世事的形象来旁观剧情。这种陌生化的手法,让故事的视角更为多元,也可以提示一些站在主线剧情上可能会忽视的元素或者情绪。因为“观者”不懂,所以读者会思考更多;因为“观者”并不提供自身的价值立场,所以读者才获得了某种思维的自由。而这种自由在一个读者阅读故事的时候,是尤为珍贵的。





三、视野转换

封闭暗近→出去远→亮近→亮开阔全景。悬疑,展现,豁然开朗。啊我真的好喜欢黄沙下的飞行器。从喷射口到机体全景的那段简直太美了。















插一个屏幕斜向切割




四、异域体现

异域很多时候如果只是通过大片的风景和异形描述,并不能立体的展现出来。不要背历史,不要做百科,在生活的细节中直接展现于日常的不同,这种冲击力和可理解力才是最大的。

主角的座驾,我第一次看的时候一直在盯着它浮空后的影子。



路边的异形野鸟,把它想象成乌鸦或者麻雀甚至苍蝇的话是不是就非常日常了?



再用一次这张图,我们日常中与人的比例为山的东西,其实是巨大的飞船残骸。那么一,这是未来,二,这里荒芜,三,主角没有对此有任何感慨那么这就是他们的日常。



后方的代步工具。如果换成马的话,那就是再乡土不过的集市。虽然这也是最底层的集市,但逼格却一点没落下不是吗(等


大概是个监工?主角对人种的差别毫无反应,两者之间的互动也很日常,这就是异常中的日常。



截个非中心式的构图。交代时间点(日落),地域(沙漠),文明状况(衰科技与原始状态的混杂)



花、娃娃与人性中对美好的追求隐喻,再困苦都不是放弃美与生命的理由




在锈蚀的金属外壳上刮mark,就像是野外用刀刻木头计日子一样,是这个生存环境内最合适的计日方式,对这个星球文化与世界观的精准把握。而最生动的细节,却是女孩刻完之后还用手擦了擦,一个细节将真实感提升了不止一个档次。

由粉末发为球(?)的口粮,比较传统的幻想方式。我稍微有点介意的是女孩倒粉末搅合的时候稍稍撒出去了一点,这只是四分之一的口粮了,是否需要稍加珍惜呢?灰绿色的颜色,就像是某种工业垃圾,仅用于维持生存。就像雪国列车里那些能量块的颜色的形态让我联想起的是油垢(虽然后来解释了它的制成原料)。在庞大的工业构造之下,人类或者生物的生存已经处于被碾压的状态。

工业就是这样,庞大而显得臃肿的整体,因为可复制而显得毫无个性的死气,并且非常容易被同化。因为所有的一切都是为制式设计,只有去适应它才能畅通无阻地活着。

然而那毕竟不是生活。



继续截个构图



少女的梦想。升天的航空器,灌沙的破烂头盔,戴上的时候的微笑。相当温和并且温暖的暗喻。



修天线细节。少女懂技术,并且有颗好心肠。



五、酷炫机智的闪避方式

进入犬牙参互的大型物体的内部,在展现宏大场景并开始越野赛的同时,再一次点明了世界观。

庞大的飞船残骸,小飞船的追逐。换一种背景试想,是否类似于骑着龙翻飞在巨兽的骸骨中呢?




目前才到半小时(。

TBC

© 弋风 | Powered by LOFTER